我校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在二语写作教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李婉婷发布时间:2024-03-29来源:外语院

在二语写作教学中,作为教师书面反馈的必要补充,同伴反馈得到了广泛运用,但现有的同伴反馈文献缺乏对学生能动性的历时研究。近日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何佳老师依托生态视角,以校英语写作课程作为研究场景,调查学生参与同伴反馈活动时的能动性表现和影响因素。

图1 二语写作教学中同伴反馈历时研究设计

该研究揭示了学生在二语写作的同伴反馈中,受到来自多项个人因素和情境因素的交互影响,其中课程主讲教师的课堂教学是最为显著的正向影响因素。研究还揭示了学生反馈能动性在能动性生态框架“迭代”、“实践-评估”和“目标”维度中的独特表现,为构筑提升学生能动性的二语写作课堂提供了教学启示。

图2 学生反馈能动性在能动性生态框架中的独特表现

能动性是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重要研究主题,也是近年来国内外应用语言学领域关注的热点话题,相关研究方兴未艾。

外语教育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入推进有组织的教学科研,积极探索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路径,大力支持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不断促进教学科研良性互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该研究成果以“An ecological perspective on learner agency: The case of Chinese tertiary-level EFL students in peer reviews”为标题发表在SSCI一区期刊System上。

 

论文信息:He, J., Wang, H., Xia, J., & He, X. (2024). An ecological perspective on learner agency: The case of Chinese tertiary-level EFL students in peer reviews. System, 121. doi:10.1016/j.system.2024.10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