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西共体区域和国别研究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李婉婷发布时间:2023-06-02来源:社科处

62日,“西共体区域和国别研究战略研讨会”在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举行。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江苏省外办副主任杨菁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欧盟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副会长宋敬武,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前驻非盟使团公使衔副代表苟皓东,河海大学客座教授、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原社长王朝文,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董事、副总裁李月,以及来自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非发展基金、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并作报告,共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河海大学校长杨桂山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主论坛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主持。

杨桂山向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探索新时代中非关系,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推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是时代之需、世界之需,河海大学开展区域和国别研究有着良好基础和天然优势,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中国与西共体国家的合作,探索更为科学的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新范式,切实发挥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智库功能,加强与兄弟单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为推进区域和国别研究的学术发展谱写新篇章。

河海大学校长杨桂山教授致欢迎辞

吴鹏在致辞讲话中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同地区国家以及西共体在各领域开展合作,当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演变,中非双方面临世界性的发展问题和共同的发展任务,中方加强对非合作的信心不会动摇,方向不会改变,行动不会减弱,将同非洲国家一道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并希望参会专家就发展新时代的中非关系建言献策,为对非工作提供治理支持和政策建议。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致辞

贾鹏在致辞讲话中指出,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引领下,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并进入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教育部高度重视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10余年来,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当今世界充满挑战,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对西共体区域和国别的系统研究,意义十分重大。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致辞

杨菁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近年来,江苏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秉承“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扎实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积极推进与非洲国家在友城、产能、农业、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江苏省外办副主任杨菁致辞

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主论坛的主旨报告会环节,由宋敬武、苟皓东、蔡辉、李月、李向阳、郑金海六位专家围绕中非合作及区域和国别研究分别做了题为《发挥智库优势,推动中欧非合作》《几内亚湾地区和国别研究的几点浅见》《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非洲维和行动情况》《西非涉华舆论生态研究及应对之策》《秉承正确义利观,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推动中国西非三联通的河海实践》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会环节由河海大学原副校长张兵教授主持。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们在三个分论坛分别就“中国-西共体发展合作与新时代中非关系”“中国-西共体发展合作与外语学科的区域国别研究”“高校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三个主题进行报告及研讨。

(文/社科处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