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者:李婉婷发布时间:2023-03-14来源:水科学研究院

3月12日,我校主持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近海漂浮式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研发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蒋志君处长、江苏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张迪副处长出席会议,会议成立了以马洪琪院士为组长、王浩院士、张建云院士、王超院士、钮新强院士、李华军院士、张宗亮院士、唐洪武院士、胡亚安院士、王成山院士、樊启祥教授、宋登元教授、郑金海教授、刘润教授、崔琳教授为成员的项目咨询专家组。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华能国际电力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齐革军,项目负责人天津理工大学校长练继建教授,以及学校和应用示范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等线下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徐辉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近海漂浮式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研发与工程示范”的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近海光伏资源的开发,为沿海经济带海上光伏开发利用提供一条创新技术路径。河海大学将为各有关协同单位积极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为高水平、高质量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良好条件,并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深化协同创新,为沿海经济带开发利用海上光伏提供新范式、新经验、新技术。

蒋志君代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团队以四个面向为导向,紧紧抓住核心任务指标,加强项目的内部协商和组织,推进项目的一体化实施,依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管理要求开展工作。

马洪琪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练继建对项目总体内容、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科学可行,关键节点与计划安排有序合理,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规范完备,符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管理要求,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近海漂浮式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研发与工程示范”项目属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项目由河海大学主持,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华能国际电力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暨南大学、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参与。项目成果将形成近海漂浮式光伏发电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共性和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确立在近海光伏开发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潘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