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水电院青年教师在管道泄漏定位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者:李婉婷发布时间:2023-03-10来源:水电院

2022年度,河海大学水电院车同川副教授,围绕“输水管道泄漏定位”主题,连续在水利工程国际权威SCI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上发表3篇第一作者论文,在水锤波管道泄漏定位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图1 水锤波管道泄漏定位方法

输水管道系统铺设于地下,由于年久失修、老化严重,泄漏问题层出不穷,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水锤波泄漏定位法具有准确、高效、检测范围广等优点,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为此,国内外学者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但大都忽略了多重耦合机理和背景噪声干扰,直接将实测波形与模拟波形进行匹配寻优,导致泄漏定位准确度低、稳定性差。

图2 供水管网频域压力响应函数

不同于单根管道,供水管网具有多路径波传播效应,导致“泄漏-水锤波-管网”之间的多重耦合作用异常复杂,其物理机理尚不明确。因此,研究团队以复杂供水管网为对象,融合水力学、水声学、反问题等领域的先进方法,从理论上严格推导了供水管网的水锤波解析模型,揭示了水锤波与泄漏及不同管网结构之间的多重耦合机理,并建立了基于匹配场处理的新型管网泄漏定位方法(Che et al.,2022a)。

湍流及用户取水易产生背景噪声与不确定性,噪声声波与泄漏反射波的特征高度相似,且难以被传统信号处理的滤波方法消除,严重干扰测量的反射波形,引发病态反演问题。研究团队从理论上证伪了经典Tikhonov正则化方法,并建立了噪声在系统中的传递特性模型;基于此,提出了低信噪比下不适定频率信息的消除策略,实现了背景噪声干扰下管网泄漏的精准定位(Che et al.,2022b)。

传感器布设作为反射波形采集的关键步骤,直接影响泄漏的定位精度。然而,埋地管网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可接触点极为有限,难以布置大量感知设备。研究团队构建了新型管网水锤波解析模型,突破了所有边界必须加装传感器的技术瓶颈,只需少量感知设备即可达到预期的定位精度。这极大地提升了该方法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并有望降低应用成本、提高定位效率(Che et al.,2022c)。

图3 供水管网多泄漏同步反演定位结果

以上3篇学术论文,河海大学均为第一兼通讯单位,水电院周领教授和车同川副教授担任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合著作者还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洵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段焕丰教授、香港科技大学Mohamed S. Ghidaoui教授和Moez Louati博士。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209084,52005016,51839008)、香港研究资助局“重大主题研究计划”(T21-602/15-R)及“优配研究计划”(1520071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信息:

1. Che, T.C.*(车同川), Wang, X., and Ghidaoui, M.S. (2022a). Leak localization in looped pipe networks based on a factorized transient wave model: Theoretical framework.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58(4), e2021WR031364.

2. Che, T.C.*(车同川), Wang, X., Louati, M., Zhou, L.*(周领), and Ghidaoui, M.S. (2022b). Leak localization in looped pipe networks based on a factorized transient wave model: 2. Regularization of ill-conditioned problems.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58(11), e2022WR033293.

3. Che, T.C.(车同川), Wang, X., Zhou, L.*(周领), and Duan, H.F. (2022c). Modified factorized transient wave model in tree pipe networks for leak localization with less boundary measurements.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58(12), e2022WR03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