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多措并举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者:刘桂清发布时间:2020-07-02来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河海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线上教学工作,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和公共直播平台,创新教学管理模式,通过五大举措,力促学历继续教育“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掉线,积极推动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提前筹划,精心部署。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延期开学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学校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视频工作研讨会,对疫情期间学历继续教育学生线上开学工作进行提前安排部署,着重围绕新生报到流程、课程授课形式、在线学习平台部署和使用等进行统筹安排,并进一步细化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确保“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为各项教学调整争取了准备时间。

群策群力,悉心准备。为迎接第一次大规模网络在线授课,继续教育学院学院及时向师生传达在线开展教学工作等通知精神,完成平台搭建、资源测试等技术支持工作,逐门课落实授课计划和辅导安排,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并与每一位学生取得联系,布置学习任务、掌握学生动态、回答学生疑问,努力做好线上教学的每一项准备工作。确保了19个专业线上教学于3月9日全面启动。

线上教学,思政先行。学院优先将精品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形势与政策》上线。在课程教学过程将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等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入,在传授教学内容和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协调联动,深度服务。为抓好校外教学站点“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学校对教学站点加强了指导与督导,回应合理诉求,及时发现问题,通过深度服务帮助教学站点同步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努力做到“三个确保”,确保线上教学的及时开展,做到教学进度不延误;确保教学规范性及学生在线学习到课率,做到授课质量不下降;确保对学生的个性化帮扶与指导,做到学习效果不打折。

严控质量,加强监督。为保障网络学习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建立了在线教学监控机制。每门课都安排工作人员旁听,要求教师增加教学设计、线上互动和作业检查,并及时反馈教学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通过多种通讯方式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保障与支持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做好学习过程监控;积极探索在线无纸化考试模式,通过人脸识别和动态监考设置,全程通过考试系统后台进行实时监考,确保考试万无一失。(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