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官员和德国埃森大学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4-03-25来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北京办事处科技及环境助理项目官员Shingo Ajisawa博士和德国埃森大学教授W.F.Geiger于3月18日、19日访问我校,张长宽校长接见了来宾,严以新副校长与来宾进行了会谈。
  我校水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资源及环境学院、国际合作与教育处等单位有关人员与来宾就在我校设立可持续水管理教席(UNESCO/UNISPAR Chair on Sustainable Water Management)一事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协商完成了关于Chair未来三年合作计划及协议书起草,该协议书将由UNESCO北京办事处与UNESCO中国国家委员会协商同意后,报巴黎UNESCO总部,由UNESCO秘书长、河海大学、埃森大学及德国捐资方签字后生效。可持续水管理讲席项目将有学者交流、联合科研、学生培养、联合培训班等活动,我校希望通过这一教席项目,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德国埃森大学、柏林水资源研究所以及国内有关工程和研究单位的合作。
  3月22日,河海大学与UNESCO-IHE联合培养硕士生事宜第二轮会谈在江宁校区举行,参加会谈的有:荷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教育学院水利工程系主任Joop de Schutter教授、Roland Price教授、YangXiao Zhou教授、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台湾国际水教育学院单信瑜博士、我校副校长严以新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青生教授、水环院院长任立良教授、国际教育与合作处郭继超处长及水电学院王玲玲博士等。会谈开始时,严以新副校长向客人简要地向客人介绍了校区的建管情况,结束后,校长助理、管委会主任吴朝国教授陪同客人参观了校区,美丽的建筑、优良的设施给客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文字供稿:国际合作处 校长办公室 江宁校区党政办 水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图片供稿:校长办公室 江宁校区党政办)

背景资料:
  UNISPAR是University-Industry-Science Partnership的缩写,即大学-企业-科技合作,我国称为产学研结合。由UNESCO发起的UNISPAR计划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共有九个教席,依次为: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席,1992年成立于北京大学,教席负责人为陈章良博士。
  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洁净煤技术教席,1994年成立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席负责人为周南召教授。
  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乡村人员扫盲培训及成人教育教席,1995年成立于河北农业大学,教席负责人为李光明教授。
  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洁净煤技术教席,1997年成立于北京中国煤炭工业洁净煤工程研究中心,教席负责人为吴春来教授。
  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菱重工火力发电工程/发电厂与环境保护教席,1997年成立于西北工业大学,教席负责人为钱福培教授。
  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管理教席,1998年成立于东南大学,教席负责人为董卫博士。
  7.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工程教育教席,1999年成立于清华大学,教席负责人为关至诚教授。
  8.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丰田环境管理教席,2000年成立于南开大学,教席负责人为朱坦教授。
  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OLSS科学与技术政策教席,2001年成立于中山大学。

(国际合作处提供相关背景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