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4-03-26来源:

         2004年3月24日下午,河海大学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科学会堂召开,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郑大俊同志主持,校长张长宽和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德奎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常州校区、环工院、人事处、基建处的负责同志就校区、学院、人事和基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体会作了专题发言。副校长鞠平、徐辉、吴远和朱跃龙同志出席了会议。结合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张长宽校长在会上对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做了动员。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德奎同志首先传达了中纪委三次会议、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省纪委五次全会、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宣传和教育、制度建设、信访和查办案件、行政监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回顾了2003年纪检监察工作,指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2004年我校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按照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求真务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1)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2)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3)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收费政策规定,规范我校教育收费行为;(4)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5)切实做好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招生等监察工作;(6)加强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7)改进作风,提高素质,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陈德奎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的调整情况作了说明。
    会上,张长宽校长对近年来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了题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大力整顿和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讲话,提出要通过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把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关于整顿和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性,他指出,整顿和改进机关作风是贯彻落实中央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精神的迫切要求,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迫切要求,是提高办学效益的迫切要求,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迫切要求,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迫切要求。他客观剖析了近年来机关作风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比如信息敏感性不够,创新意识不够,机遇意识不够,投资效益意识不够,办事效率意识不够等等。提出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破除一切不利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思想障碍,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校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直接指导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校院机关作风的整顿和改进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此,领导干部要带头,广泛宣传发动,坚持开门整风,找准突出问题,重在整改,务求抓出实效,标本兼顾,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郑大俊副书记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他说,我们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重要性的认识。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上级反腐倡廉的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也是增强学校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需要,提升学校办学效益的需要。关于机关作风建设,他说,机关作为一支管理团队,是整个学校高效运转的中枢,在建设我校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机关作风对促进学风,推进校风建设有重大意义。他说各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和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发动和宣传机关作风建设,紧紧抓住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和人员。要树立以人为本、以师生为中心、以学术为主导的机关作风理念,树立起勤勉敬业、优质高效、求真务实、奋发进取、清正廉洁、公正公平、言行谨慎、举止文明的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自觉开展文明服务,优质服务,通过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要把机关作风建设纳入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并与年终考评评优结合起来,一起要求、一起考核。让我们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契机,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为圆满完成今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会上,签订了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两委委员、正科职及其以上干部、系主任、支部书记、党风联络员和特邀监察员近400人参加了会议。常州校区党委组织教职工收看了会议实况。
  (文字供稿:纪委办、监察处 图片供稿:新闻宣传中心)